​【党建活动】悟二十大精神,述青年之担当|微党课活动初赛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02
发布者:永利yl8886官方网站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45

学思践悟新思想,青春奋进新时代。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加深对爱国主义精神、青年担当以及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让大学生从吸收学习转为主动输出,激励学生们从自身角度出发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新征程,由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党总支主办、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学生党支部承办的“悟二十大精神,述青年之担当”微党课活动初赛于2023年4月26日中午主2#21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初赛邀请了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林舒婷、梁达鑫以及三位学生党员代表(孔佳璐、陈欣、何诗雨)作为评委嘉宾出席。


一、精彩回顾

二十多支队伍各放异彩通过PPT、情景剧、视频等形式展现他们对党二十大精神的深层理解与感受,更好地诠释二十大精神背后蕴含的更深层内涵。

 

1.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在党的二十大的辉光中,世界目光越来越聚焦中国,历史重任越来越赋予青年。

许雅萍、田嘉仪两位同学通过视频向我们展示中国青年的力量;戎卓佳、陈诗颖、赵甜甜三位同学回忆周恩来先生、钱学森先生及袁隆平先生的青春担当事迹,讲述脱贫先锋黄文秀、消防员林远扬以及疫情期间数十万青年志愿者的故事,展示新时代青年身上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林初坤同学则通过详细讲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展示未来的中国青年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吴金昌同学既阐述文化自信的内涵与意义,又告诉大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途径;洪新毅同学通过重视传统、增强交流、重视文化遗产三方面阐述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我们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弘扬宪法精神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丁易安、韩艺纯两位同学通过视频阐述在前进道路上,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4.坚持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王安娜、闫嘉昕、陈桢婷三位同学通过情景剧演绎的形式,展示人民至上的理念;陶锐、乔云路、李晴妍三位同学以福州为例,从人民至上与共同富裕看中国式现代化,阐述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逐梦新时代。

 

5.学习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杨喻婷、江紫秋两位同学重温历史记忆,展示新时代青年成长过程中需要红色精神的指引。我们要把红色精神发扬光大,脚踏实地,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有生机。

 

6.逐梦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霍达、姚煜锴两位同学通过朗诵的形式带我们回顾历史,表明顺应时代要求,走高科技强国之路,使自己的脉搏与国家的发展和谐一致,是新时代的重任。

 

7.推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腾琦同学向我们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红树林生态建设以及通过法律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刘柏杨同学通过分析当今绿色生态发展的困境,表明了绿色生态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二、活动心得

本次微党课活动初赛成功举办,同学们收获颇深:

 

 

霍达同学:“本次参加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微党课比赛收获颇多,通过本次以二十大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我深深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同时在检索素材的过程中,我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二十大精神有了新的领悟。我们小组此次选定的主题为国防安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勇担时代重任,牢记保家卫国在我们心中的使命,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青春。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腾琦同学:“在本次微党课比赛初赛上台分享之前,我便已然旁听学习了许多同学们形式各异,但内容丰富,表现优秀的微党课展示,倘若仅仅只是旁听,就已经让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敲定微党课主题,搜集资料,拓展延时,亲身去体悟诸如党的二十大精神,绿色发展和经济之间的矛盾等等课题,才知道如今党和国家、人民的伟大。最后也想感谢参加本次微党课的所有同学的分享,工作人员的付出。希望在决赛,我们所有参赛选手能给同学和老师分享更好的内容。”

 

姚煜锴同学:“国家安全形势日益复杂,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的微党课比赛,我们围绕国家安全为主题进行演讲比赛,在二十大会议召开之后,对其中蕴含的内涵和精神体会更加深刻,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我们要承担起时代的重任,牢记保家卫国在我们心中的使命,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青春。


三、评委嘉宾打分

(排名不分先后)

至此,此次微党课活动初赛圆满结束。经过评委的评分与综合考量,初赛选出的以上六组选手将进入决赛,期待同学们决赛的精彩表现。


本期撰稿 :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君淼

本期摄影 :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君淼

本期编辑 :永利yl8886官方网站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君淼